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钦太为我院师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3-12    作者:gdut-seer     来源:     点击:

3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华章贡献青春力量”为题,在大学城校区科技南楼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堂有理论高度、有思想深度、有现实维度的“思政第一课”,勉励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育广,我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全体本科生、2022级研究生等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主持。

228D5B

胡钦太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从历史的视角,全面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青年践行,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探索的先锋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是中国式现代化加速推进的动力源。一代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借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踏上了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胡钦太结合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以鲜活的案例和形象的语言,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他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是要怀抱梦想,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要脚踏实地,铆足“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拼劲,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三是要敢想敢干,铆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勇于争先;四是要善作善成,铆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掌握科学方法,善于斗争,敢于胜利,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24C9C8

青年一代,承载着国家的嘱托和时代的厚望。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胡钦太寄语广大青年,“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25932D

整场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既有深刻的理论分析,也有大量的现实案例剖析,既有宏大历史视野、历史故事,也有感人的广工事迹,让同学们领略到一场生动的思想盛宴。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胡书记的这堂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听完之后,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入的理解,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20级硕士生李彤说“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2021级本科生邹芷晴说“胡书记为我们带来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思政课,让我备受鼓舞!也让我进一步领悟到广工精神,行胜于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努力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许党报国的优良传统,书写属于广工青年的热血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