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碳中和系列讲座第一期开讲——科技创新支撑双碳战略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gdut-seer     来源:     点击:

5月22日下午2点,由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和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研究院主办的碳中和系列讲座在科技南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第一讲由我院徐俊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了一场题为“科技创新促进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及若干思考”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张远教授和曾雪兰教授共同主持,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谭倩院长、马金星副院长,以及来自材料与能源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42699

讲座开始前,张远教授介绍了徐俊教授曾长期在科技部工作,在担任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期间,组织制定了我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等,对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路径选择、战略部署等方面都有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

165722E

讲座中,徐俊教授首先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和意义,并指出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有赖于科技创新,特别是科技重大突破。随后,他从源头、工艺过程、末端处理、碳汇等方面分享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并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科技重点工作成果和专项,详细阐述了煤电行业、可再生能源、钢铁、电解铝、水泥、化工行业、建筑行业、交通行业、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等14个重点领域的关键减排技术,分析了每个关键技术的减排潜力和可行性。最后,徐俊教授介绍了重点领域科技发展优先序及部署,并对人工智能和净零排放等提出了几点发散性思考。

AB3B1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科技创新在碳中和领域应用的相关问题与徐俊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碳中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最后,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谭倩教授介绍了我院将在深入建设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同时申报学校攀撑计划中的创新交叉研究院项目。

此次讲座是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研究院打造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心与碳中和合作交流平台的基础举措之一,通过定期邀请知名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不仅能拓宽师生的视野,提高师生的素养,也将为我校碳中和相关领域科研工作提供有益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