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3年生态环境系统工程青年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2月21日,2023年生态环境系统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顺利召开。论坛由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主办,论坛设置了主旨报告和两个专题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30余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所6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出席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梁赛教授主持,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蔡宴朋教授致开幕词。随后,南京大学袁增伟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霍守亮研究员、东南大学曹世杰教授分别以“物质循环科研技术前沿问题”、“湖库水生态环境演变与调控研究”和“城市环境系统快速模拟与智慧调控”为题做主旨报告,阐述了物质循环、湖泊水生态安全保障、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涉及的科学问题与前沿研究,强调了基于系统观念、跨学科方法解决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性。

C4EDC

梁赛教授主持开幕式

C22FA

蔡宴朋处长致开幕词

A62F3

主旨报告

下午“资源循环利用与减污降碳”和“生态环境影响与系统防治”2个分论坛,分别由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周雅教授和东北大学王鹤鸣教授、中山大学陈绍晴教授和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苏美蓉教授主持,22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学术报告,其中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开展面向“双碳”目标的循环经济创新发展研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王旭教授探讨了城市再生水安全利用与绿色低碳模式,复旦大学王玉涛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典型行业清洁生产与碳中和策略研究进展,清华大学吴清茹助理教授提出了关于城市多介质减污降碳的思考,南开大学曹植教授展示了高空间分辨率的建成环境物质与能源代谢研究进展,东南大学冯壮波副教授分享了城市污染多介质传递与系统性防治研究,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科技中心综合室主任张雅京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与能力评估指南。围绕物质循环与资源利用、环境系统模拟与智慧调控、温室气体排放与环境效应、多介质减污降碳等主题,与会学者展开热烈讨论。

207C5D

分论坛报告

126CD8

会议现场热烈讨论

生态环境系统工程是面向多尺度复杂生态环境系统防治的系统工程,即以多尺度、复杂生态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基于系统整体视角,运用系统科学方法开展预测模拟、分析评价、规划调控和研判决策等理论、方法与工程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于2020年增设“区域与城市生态环境系统工程”和“生态环境风险控制”的二级申请代码,支持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工程方向的基础研究深入发展。2023年生态环境系统工程青年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术前沿动态研讨、学术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为促进生态环境系统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2D0B4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