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康源研究员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5日上午,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康源研究员应邀访问我院,在科技北楼503A会议室作题为“二维膜分离技术在双碳目标下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马金星教授主持,李贤辉教授、张众副教授、周扬副教授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19DAF2

B6CD7

康源博士围绕二维材料的开发及其在水处理、矿物提取、溶剂回收和二氧化碳转化等方面的应用开展了系统而生动的报告。最后,康源博士分享了二维材料研究领域的新趋势及相关研究经验。其中,康源博士详细介绍了一种新颖的非共价修饰二维膜的方法,利用氢键在过渡金属碳化物(MXene)纳米通道的纳米限域现象,成功将乙醇等小有机分子修饰在膜通道两侧。该修饰不仅实现通道尺寸的有效限缩,也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常用共价修饰所带来的膜结构扰乱,以及随之而来的膜性能骤降。非共价修饰膜能有效分离质子和一价二价离子,拥有成为酸性二氧化碳还原电解池隔膜的潜质,有助于实现高效二氧化碳电还原。康源博士还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这一类非共价修饰方法在更大范围内的应用前景。

178DCC

与会师生就二维材料制备过程及其应用方面相关实验实验设计细节、反应系统构建、论文写作技巧等问题与康源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康源博士的报告拓展了师生学术视野,与会师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