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4年1月15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举行第二十二期学术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彬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数据驱动下城市内涝风险防控与生态韧性提升研究”的学术分享。讲座由院长谭倩教授主持,副院长张远教授及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25F9F3

谭倩院长主持讲座

陈彬教授从城市内涝灾害风险现状、数据驱动下城市内涝灾害研究、城市生态韧性提升路径和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报告演讲。首先,从气候变化背景下城市内涝带来的灾害风险问题入手,引出城市内涝风险管理的前沿问题和技术瓶颈;其次,介绍数据驱动下城市内涝风险治理范式,分享了基于机理与数据耦合的城市内涝模拟及风险评估与感知技术;接着,总结我国城市生态韧性提升经验,重点展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等城市多维生态韧性提升路径成果;最后,提出了韧性城市的未来研究展望。

2625E1

报告现场

279B78

报告现场

陈彬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让大家对城市内涝和生态韧性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踊跃提问、积极请教,就如何培养原创性科研思维、韧性城市的未来热点、机器学习方法的应用前景、怎么耦合社会经济韧性和生态韧性、如何在排水管网数据缺失的情况下评估城市洪涝韧性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对于大家提出的各个问题,陈彬教授逐一做了详细解答。师生们收获颇丰,对城市内涝风险与生态韧性研究的关注热点、实现手段、未来方向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未来研究的发力点。

41C83

502C3

现场交流

陈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首届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担任国际能源与环境科学学会主席、生态模拟学会亚太区主席、国家环保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75)、国家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7)委员。长期从事环境生态系统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等一系列课题。在Science子刊、Nature子刊以及《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主流期刊共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20项,软件著作权15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