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生生不息育春苗,荣校明礼向未来” | 我院 开展“生态校园行”研本引领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4    作者:gdut-seer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爱校荣校和尊师明礼教育,3月3日下午,我院2022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工办及研究生会联合开展“生态校园行”研究生一对一引领本科新生活动,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本科新生、学院党委书记曾志英、党委副书记武慧娟、辅导员刁衍斌和章莹参与了本次活动。

23739B

花开叶茂,百鸟喜啼,新学期和春天一起到来。生态青年已蓄满青春能量,装备在手,整装待发。学院党委书记曾志英为活动致辞,她肯定了“生态校园行”宣传绿色环保的理念,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发挥专业优势,共同建设生态校园,发扬学院团结、奋进、担当、奉献的院风,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曾志英的带领下,师生们一起清理了院楼周边环境,并沿着校道进行环保徒步,捡拾沿途垃圾。武慧娟与同学们亲切交谈,鼓励同学们要做时间的主人,做好大学的学习生活规划;在科研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以“一对一引领”为契机,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1264CA

捡拾沿途垃圾的同时,党员们与结对学生分享经验,详细解答了新生在大学规划和学习生活上的困惑,鼓励同学们追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路青春洋溢,走过之处干净清爽。在人工湖边,研究生党员吴非霏和积极分子黄倩倩分享了人工湖的设计和水生态系统调节,以湖里的金鱼草为例生动讲解了沉水植物对生态修复的重要作用。

1ABC7E

变废为宝、回收利用。徒步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将沿途收集的落花落叶做成艺术品,写下对老师的美好祝福,最后将精心制作的作品装进相框送给老师们,以点滴行动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在制作过程中,研究生党员林憶玲分享了园林垃圾和碳汇的相关知识。章莹鼓励同学们将活动与专业知识进一步联系起来,为绿色校园建设添砖加瓦,共同美化校园环境;同时要对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心怀感恩,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3FE22

本次“生态校园行”“研本一对一引领”活动不仅宣传了生态校园建设的理念,也将思想引领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增强了全体学生爱校荣校、尊师明礼的意识,同时有效地搭建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科研、学业、生活上的问题,研本互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悉,“研本一对一引领”旨在发挥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对本科新生开展思想引领、科研引领、朋辈引领,建立精准的长效帮扶机制,帮助本科新生树立理想信念、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尽早开展学术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生态校园行”活动旨在通过校园环境维护和环保画的制作赠送,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投身校园美化建设、不乱扔垃圾的文明礼仪习惯,传承尊师重道、感怀师恩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