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学术报告(二十三)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报告题目:气候变化与低碳减排技术

报告人:孟靖 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8日10:00

报告地点:教学6号楼207

主持人:周 教授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重点探讨实现碳中和的途径,将从生产和消费两个角度提出见解,并从分析各种规模的碳排放趋势入手,讨论造成全球排放的关键部门和做法,同时考虑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勾勒出实现净零排放的战略蓝图,讨论需求方战略(包括行为改变)在补充技术解决方案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意义。

专家简介

孟靖,伦敦大学学院长聘教授, 剑桥大学环境、能源和自然资源治理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环境地理学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多学科交叉研究,如气候变化减排政策、低碳技术创新驱动的综合评估模型,协同减排的社会经济影响等。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含共同)在高水平期刊如 PNAS, Nature Energy, 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Sustainability,One Earth等期刊发表50余篇论文。连续四年(2020-2023)被科睿唯安评为跨学科领域全球高被引学者,获评2023年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全球环境变化早期职业生涯奖”,2022年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20年可持续发展未来领袖奖, 2018年《自然·通讯》地球与行星科学前50名前沿论文奖,2017年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执行主编,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副主编。